云中君

【素材记录】华山派之衰败与复兴

庭燎:

1.伪剧情向休闲玩家对楚留香手游中值得一挖的素材的整理以及脑洞


2.会在素材后标注来源以及个人的一点想法


3.华山派的剧情量相当大,剧情可以按初代七剑——次代七剑——现任七剑为线索分成三条线,如果深挖总能挖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梗和素材。


 


此次写到的仍是最为波谲云诡的华山二代七剑线,分析的重点转入明月山庄惨案后数十年间华山派的衰败与复兴之路。由于手游剧情尚不完善的缘故,部分推理借助了古龙原著,很多剧情有臆测成分,欢迎指正及评论。


【素材记录】


初代七剑历史素材记录戳这里——华山派之初代七剑


二代七剑历史及林清辉身世猜想戳这里——华山派之风起云涌【1】




明月山庄惨案是华山派历史上一个异常重要的转折点,初代七剑自此一役后分崩离析,从此,华山派正式进入了衰败期。在此期间,华山各种事件层出不穷,整个门派风雨飘摇乃至一度陷入绝境——这是华山最为混乱的一段历史,由于种种原因,多个设定出现了前后冲突,自相矛盾的问题。下面我以时间线为线索,简单叙述一下华山这数十年间的历史,尽量捋清其中的前因后果。


 ——————————————————————————————


时间线


华山正式没落是从明月山庄惨案开始的,至游戏主线开始时,华山派已经显示出较为明显的复兴迹象,在这一期间,华山派总共发生了如下事件,我按时间顺序做个排列,然后在正文中一件一件细讲。



·明月山庄惨案——初代七剑七去其六,楚遗风坠崖失踪,苏饮雨幸存


·徐淑真长跪武当一月,最后不惜自废武功求得两派和解


·徐淑真过世,苏饮雨继位


·苏饮雨继位数年后,明月山庄遗孤寻仇华山,将华山门人悉数杀尽,徒留掌门一人(此次事件可能等同致使二代七剑覆灭的护山之役)


·苏饮雨万念俱灰,闭门谢客


·心怀不轨之人趁火打劫,枯梅大师左臂入油锅慑退众宵小,使得华山得以休憩


·苏饮雨故去,枯梅重开山门,率领第三代华山七剑修葺故址,重振门望



 


【惨案余波】


在分析初代七剑的时候我曾简单讲过明月山庄惨案,简而言之,这是一件由朱文圭一手主导的,牵扯华山、武当、明月山庄三家的江湖惨案。由于这一事件牵扯进了相当数量的重要剧情人物,甚至影响了当时乃至现在的武林格局,因而它毫无疑问是后续剧情的一个重点。


不过,从后续华山的一些反应来看,这个惨案本身存在着诸多疑点。


【一】惨案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惨案发生可能与奇毒“子不语”有关。


在朱文圭小传中明确有提,他曾使用奇毒“子不语”灭了明月山庄。


*欲了解详细情况戳这里【楚留香手游资料整理——寒山唁】


若果真如此,我个人猜测,当时的情况是朱文圭看准时机,下毒使所有人状若疯魔,自相残杀。换句话说,就是华山、武当、明月山庄的人因中毒互相杀戮,朱文圭带人负责捡漏,保证不留活口。


如果这个推理靠谱,不提明月山庄,朱文圭如何做到灭尽华山、武当的精英弟子(这其中甚至还包括华山七剑这样精英里的尖子)就可以理解了——因为大部分弟子都在中毒后的内战中消耗掉了。实际上,为求稳妥,朱文圭调用的属下也都是精英,数量很多,甚至可能服用了一些提升功力的药物。




*片头动画里追杀楚遗风的好手眼睛都发红绝不是正常状态


这里还有一个推测,这些人都被朱文圭控制了(联系主线那些药物),不过从片头看,他们的意识还算清醒,打楚遗风也还很有组织。


*另外片头动画中显示,楚遗风在疑似负伤、带着孩子、顾着玉佩的情况下仍旧放倒了十个好手,如果全员正常状态,我不认为朱文圭组织人手就能灭了武当和华山的精英。




这样一来,为什么在尚存活口(已知的就有林清辉和苏饮雨)的情况下,江湖上的众人对于事件的解释仍旧是“三方积怨已深以致大打出手”可以解释了——因为在不知情的幸存者看来,事件大概确实如此。



【二】在外人眼中,明月山庄惨案华山派要负怎样的责任?


根据设定,事情的发展是这样的:



实际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明月山庄惨案被查明原委了,不说林清辉,我很难想象苏饮雨会认同惨案发生的原因是“三方怨怼过深,终至大打出手”,官方设定里也有讲“原委无人能说清”。也就是说,华山因此事被怪罪不是因为外界认定事情是他们一手做下的(真是这样华山绝无翻身的可能),而是因为外界认定,如果不是因为华山闹出这桩风月案,如果不去明月山庄,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换言之,事情是华山挑起来的,华山要担主责。


*这里一提,邀请华山、武当同往明月山庄的是李氏(李如梦的父兄),但是这起事件中明月山庄的损失明显最惨重,已经无法被追责了。


而在明月山庄惨案中最冤的当属武当,对于武当弟子而言,在不知道朱文圭这一层背景的情况下,事件的性质等同受邀前往掌门前任的宴席中出了事,这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的。


*至于说萧疏寒本人在不在现场,从情理上讲,他在不在都可以,都解释得通。说真的,这种类似前任孩子的满月酒的场合当事人去与不去都可以解释,去了尴尬,不去也尴尬,虽然我不认为萧疏寒自己会很纠结这问题。我个人倾向于他没去,不是出于情理上的推断,而是对他后续反应的一些推测——我不认为萧疏寒在现场会看不出惨案的一点端倪,他如果在绝对是朱文圭的重点猎杀对象。


于是就出现了华山掌门徐淑真急痛之下于武当门前长跪一月最后不惜自废武功的事情。由于此事影响范围太广,造成的后果又太严重,所以无论身为武当下一任掌门的萧疏寒内心真实想法为何,在众怒平息之前,他都不方便直接插手此事。实际上,从后来武当和华山领导层达成和解以及萧疏寒的个人奇遇来看,萧疏寒本人没有怪罪华山,更没有一点怨恨过楚遗风。




【风雨飘摇】


徐淑真掌门自废武功而萧疏寒破关而出接受歉意后,这件惨案就算是画上了一个极不圆满的句号。事情了结后,华山已经痛失了六个七剑以及大批弟子,而掌门本人也已经武功尽废,华山实力大损,自此一落千丈,开始没落。


设定中没有讲徐淑真是何时将掌门之位传给小弟子苏饮雨的,也没有讲这位掌门是在何时去世的。徐淑真在位的时候华山已有明显的复兴之势,而当这位掌门过世之时,华山已呈现全面的、不可遏制的没落之象,世事变化之快,超乎所有人的想象。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苏饮雨继任华山派掌门——实际上,这实属无可奈何之举,我不知道徐淑真把这一重担交托给自己的小弟子时内心作何感想,或许担忧、无奈、疼惜皆有,可这个千钧重担总得有人去挑,而华山此时却已经没有更好的人选了。


于是在内忧外患之中,苏饮雨继任,成为华山第二十一任掌门。


 


苏饮雨是徐淑真最小的弟子,写折剑帖时,尚只是个可爱伶俐的小女孩,没有烦恼,没有忧愁,也没有一点继位接班的意思——她有点像现在武当居字辈的萧居棠,活在师兄的羽翼下,只希望日子能快快乐乐的过下去。


她没有成为掌门的志向,武功在华山七剑中也不显得出类拔萃,偏偏到了继位的时候,华山七剑仅余她一人。徐淑真过世后,苏饮雨登时成为华山之首,此时明月山庄的阴影还在,华山正是多事之秋。


 


这条路,苏饮雨注定只能一个人走下去了。


 


实际上,据我个人推测,在苏饮雨刚继位的时候也曾用尽心力为华山争取喘息时间,培养有生力量。她是初代七剑之一,华山剑术的集大成者,二代华山七剑很可能就是从她手中培养起来的。不知出于何种心情,她延用了初代七剑的称号,而此时的华山虽然没落,但是假以时日,未必不能重现荣光。


不知道她有没有这样想过?


但是明月山庄惨案的阴影没有过去,苏饮雨继位数年后,华山派的灭顶之灾来了。


【绝境】




继位数年后,苏饮雨遇到了明月山庄的遗孤,而这个遗孤很可能就是林清辉,她们曾经都是明月山庄惨案的受害者,如今林清辉回来了,复仇的对象却是华山。


在这场压根就是个错误的复仇里,华山上下被杀尽,如果这个时候苏饮雨也走了,她未必不会觉得解脱,然而复仇者决心让苏饮雨尝尝绝望的滋味——正如她当年所品尝到的那样。她留下了苏饮雨。


 


华山上下,仅余苏饮雨一人,就好像当年,七剑上下,仅余苏饮雨一人。


 


复仇的目的最终是达到了,以最残忍的方式;讽刺的是,复仇的对象却搞错了。


苏饮雨终于万念俱灰,闭门谢客,在她彻底绝望的这段时间里,千年华山陷入了绝境。


——————————————————————————————


这段历史在设定里被称为“明月山庄遗孤寻仇”,华山派弟子口中没有提过这事,只有一个致使二代七剑全体战死的“护山之役”与之相类似:



我个人认为明月山庄遗孤寻仇事件与护山之役是等同的,此次事件致使二代七剑全体战死,华山再受重创。


*不然华山的时间线就变成:


明月山庄惨案【初代七剑七去其六】—明月山庄遗孤寻仇事件【除掌门外全灭】—护山之役【二代七剑全灭】……太惨了,而且这样的话时间线太挤了,等于是华山刚培养了一代弟子这代弟子就完蛋了……这怎么发展……




*另外,设定里说的“华山门人被悉数杀尽,徒留掌门一人”这事,也尚存一些疑点,首要问题就是果真如此,枯梅大师是怎么活下来的?而且华山NPC马小蛇有说他是冲着初代华山七剑入门的,明月山庄遗孤寻仇的时候他也是门人,但他现在活的好好的。




所以说一切以官方设定为准。




【枯梅】


枯梅在华山众NPC中是个不大让人感到亲近的角色,交互少,建模老,话还少,而且从现有的剧情看,她还很有可能走原著线,因为个人情感问题而做出一些对华山不利的事情。


其实,枯梅不像是个华山的人,她沉默寡言,既不潇洒,也不多情,唯独值得一道的,似乎就只有她那坚毅沉着的个性。这脾气既不像初代七剑,也不似三代七剑。但是,无论在书中还是在游戏中,对华山而言,她都曾可谓是功勋卓著,在游戏的设定里,华山派能延续至今,她居功至伟。


如果把话说得无情些,苏饮雨其实不该当华山掌门,不仅是因为她本身没有这个志向,更是因为在这样内忧外患的状况下,华山的掌门必须要是一个心性极其坚韧并且具有相当手腕的人——苏饮雨不是这样的脾气,虽然这并不是她的错误。


 


明月山庄遗孤寻仇之事过后,华山派已至绝境,昔日可以震慑众宵小仇家的气势已然烟消云散,苏饮雨因绝望而闭门谢客,江湖上的宵小却不会在乎她的心情,纷纷趁火打劫。内部无人,外敌林立,华山派怎么看都要灭门绝派,就在这个时候,枯梅站了出来。






设定中提到她为了师门单手入油锅,慑退众宵小,没看过原著,光这么看可能看不大明白究竟是怎么个状况,我截取原著中这一段放上来:


*枯梅的身世经历基本是按原著来的,所以这些地方原著的参考价值还是蛮高的。



又五年后,青海“冷面罗刹”送来战书,要和饮雨大师决战于泰山之巅,饮雨若败了,华山派使得投为罗刹帮届下。


这一役事关华山派成败存亡,但饮雨大师却偏偏在此时走火入魔,华山既不能避而不战,枯梅就只有代师出战。


她也知道自己绝非“冷面罗刹”敌手,去时已抱定必死之心,要和冷面罗刹同归于尽。


冷面罗刹自然也根本没有将她放在眼里,就让她“出题目,划道儿”,枯梅大师竟以大火燃起一锅沸油,从容将手探入油中,带着笑说:“只要冷面罗刹也敢这么做,华山就认败服输。”冷面罗刹立即变色,跺脚而去,从此足迹再未踏入中原一步,但枯梅大师的一只左手,也已被沸油烧成焦骨。


这也就是“枯梅”两字的由来。——《蝙蝠传奇》



 


这样的心性,难怪枯梅的人物信息中有“弘毅”这么一条。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路还很长,但跌落至谷底的华山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经此一役,江湖尽晓,哪怕华山只剩一人,也仍将屹立不倒。


——————————————————————————————


*这里说句题外话,枯梅这个人物其实不好写,原著把她前半生的经历放到了实处描写,而将她后半生的错误用写意笔法几笔带过,我个人觉得这是一种很聪明的写法——留有了想象空间,人物也不落俗套。官方现在似乎把华真真与枯梅的一些矛盾放到明面上写了。像枯梅这样的人物,要想写得出彩,我个人感觉写实比写虚要难,后续发展值得关注(等到160级以后再说……)。




【休养生息】


慑退众宵小后,华山终于获得了难能可贵的休憩整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苏饮雨和枯梅干了些什么不得而知。根据三代七剑的年龄推算,这个时间很可能已经被华山收养,也就是说,这个时候的华山虽然山门未开,人才培养工作已经悄然展开。


*风无涯和齐无悔在各自的拜年活动中都曾提及小时候放炮竹的事情,根据风无涯的传记二推断,他已年过20岁(已经加冠),此时应该已被收养。


【具体情况戳这里——笑而往齐无悔x风无涯相关cp向安利


当然这些纯属猜测,又或许在饮雨大师故去之前,华山除了一些外门弟子,只有师徒二人——不管怎样,华山派还在。而苏饮雨心中,下一任掌门的候选人已经确定无疑。


那之后过了多久不得而知,苏饮雨最终故去了,这个初代华山七剑中的小师妹,在承受了太多痛苦之后,悄然离去了——以明月山庄惨案为界,她的后半生几乎全是常人难以承受的坎坷——失去同门,失去老师,失去弟子,甚至差点失去整个门派。她在任期间,正是华山派全面没落的时候,这种颓势以一种她无法控制的势头在发展。对于华山派而言,这是黎明前漫长的黑暗,对于她而言,这几乎就是她的一辈子。


在她人生最后的路途上,她的衣钵弟子悄然接过了她的重担,如同她当年接过自己师傅的重担那样——华山派的历史还要继续下去,新的继任者比她要更加坚韧。


我仍旧不知道苏饮雨把这重担交托给自己的弟子时内心作何感想——那固然是很沉重的担子,但是必须有人接过去,只要能接下去,华山派的历史就能继续下去,黎明或许就在未来的某个地方。


华山复兴已经开始,不过路还很长。


饮雨大师故去后,枯梅大师重开山门,率领第三代华山七剑修葺故址,重振门望。


第三代七剑的故事从此开始。


——————————————————————————————


其实二代七剑线中最重要的人物是苏饮雨和枯梅,所以这次几乎就光写她们俩了,本来还想分析一下楚遗风这二十几年干什么去了,不过设定中既然没提,就放到下次分析人物年龄和具体时间线的时候提吧。

评论
热度(60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中君 | Powered by LOFTER